废话连篇
 

2017.6.22
看完了《嫌疑人x的献身》。
久仰大名,真的是非!常!好!看!
前天从图书馆借回,一旦翻开便欲罢不能。期间还要强制自己该写作业该听课了,太难受了。这本书很薄,加上剧情的诱惑,一口气读完是最痛快的。

之前提过,虽然早听过《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的名字却未拜读。第一部看的东野圭吾的作品是玄妙但温情《解忧杂货店》,第二部作品是《放学后》。虽然在《解忧杂货店》领会到东野圭吾的厉害之处但在《放学后》并未领会到他写悬疑的精妙,未觉精彩。看完《嫌疑人x的献身》真是睁大了眼呆滞地拍手叫好,也许看完《白夜行》感想会更加深刻。

剧情不详细阐述,看过两天之后些许细节已经遗忘,但当看到第231页时后脊发凉之感还恍若昨日。
不像柯南的常规套路,或者是悬疑小说的常规套路,凶手总是待柯南列出详细证据及推理后再跪地痛哭后悔本不该如此。《嫌疑人x的献身》开头作者就将杀人凶手及过程全盘托出。即便如此,剧情的诱惑还是非常大的。也许是想看的是花冈靖子如何凭借石神的指示躲避警察的追问,看母女最后是否能摆脱嫌疑,看石神这位数学天才和靖子之间以及和汤川之间的结局。剧情明明是顺水推舟笔锋却突然一转让读者惊奇发现自己从一开始就陷入了作者的圈套,妙,太妙。看到第231页,衷心感叹一句:不愧是东野圭吾啊。

这个案件的背后是一段深沉而伟大的爱恋啊。但这场爱恋的含义又复杂微妙,不知如何评价。石神是为爱献身了,也希望靖子过上好的生活。但从结局看来,石神的爱的表达方式到底有没有错呢?靖子似乎无法承担呢。
其中有对石神每天经过哭上无所事事的人的描写,石神甚至为他们起了名字(代号),比如“罐男”“技师”。这些无所事事的人和富悭都让我想起《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以及“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反正啊…真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啊。靖子和石神也是。

书中因为石神是数学老师,其中很多对于数学的看法,又让我想起现在的数学老师,真的感慨英雄所见略同,也让我疑惑作品的背后东野圭吾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啊…。另外汤川学和石神两个天才之间的对话太帅了XD

我觉得对于《嫌疑人x的献身》评价的知乎最高票答案跟我想法相似,他说得更清晰明了好。

评论
© 烂柯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