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连篇
 

2017.8.9

很久没有在一个下午对着笔记本一个人静静地看一部电影了。今天看了《三傻大闹宝莱坞》。嗯……这三个小时的人生是非常值得的。

之前有说过,我看一部电影之前其实对这部电影不会了解太多,多数是听别人途说。其实这样也好,曾闻此片催泪,也有这些个片段让我流泪,但看到最后发现是HE的结局真是普天同庆,皆大欢喜。

起初我以为此片是零几年的经典电影,没想到是2011年的。虽也过去些年月,但里面关于教育的问题放在今天还是很有深远意味。

开头的怪诞让人不知所云,一开始欢快的节奏就奠定喜剧基调。

倒叙和插叙的结合让我们明白,原来是一个毫不相干的三人进入帝国理工学院成为舍友与院长斗智斗勇成长毕业改变人生的故事。

兰彻的出场比较晚,看到阿米尔•汗的一瞬间十分惊讶,那英俊帅气的脸庞不是我在《摔跤吧!爸爸》里的样子啊!后来查得他演这部电影的时候已经45岁了真是让我震惊。他的出场还让我以为他的角色是一个书呆子,没想到是一个在填鸭式教育中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完全有能力支配自己人生并对好友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个人。

电影中有很多很现实的台词,比如开始不久的“生活是赛跑,你要跑不快,就被别人踩倒”。做杂务的小哥毫米在墙后有声有色地模仿着院长的话,似乎已经烂熟于心,倒有点像是讽刺领导的长舌,但他说的又有哪错了呢?失败者的鸡蛋被胜利者置之身后,抛碎于地,现实竞争确实如此,但也不仅于此。后面还有 “我们会全心全意去学习,但不只是为了成绩。引用一位智者的话,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而这位“智者”,就是蓝彻。当时只是不希望拉杜为了成绩而学习说出自己的学习观,最后成为科学家的蓝彻“旺度”也证明他是有资格说出这话的。

看电影时有很多瞬间怀疑这是个歌舞剧,不过歌都蛮好听。台词也很有深意,符合剧情符合画面。

影中有一段故事。另一个怪人乔伊喜欢发明创造,但因中风的父亲两个月而不能集中精力完成毕业项目。院长因此告诉他他不能毕业,因为他认为乔伊进行的是没有意义的项目,且不能按时交就不能毕业。并说“星期天下午,我儿子从火车上摔下来死了。星期一早上我照常上课,所以别给我说那些废话”。 当时的确很佩服院长的心理素质,但后来揭晓儿子也是被他逼自杀的又让我无法同情。可能就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而乔伊的父亲还很希望能亲临毕业现场。乔伊难过极了,将当时极棒的发明航拍无人机丢进了垃圾桶。蓝彻发现了这一幕,悄悄地将乔伊的发明完善,为了给乔伊一个惊喜。他开心地说乔伊如果到时发现航拍就在他窗口他一定会很激动的。后来终于完成,但当无人机飞到乔伊窗口时,黑白电视机中显示的却是乔伊上吊的画面。他的去世时尤其是他父亲抱着棺材流泪时让我哭得很难过。明明会是个优秀发明家却被当时教育制度逼向绝境。值得让人深思。

影片中有一段院长在上课期间让蓝彻上去讲课,讽刺蓝彻为学者。蓝彻的表现真是让我感慨:有能力的人从不畏惧他人为难。

影片的一半才拉回现实倒叙完毕。发现蓝彻原来是踢主人家的儿子上学,他本名并不为蓝彻。又开始一段插叙,发现真相之后继续续写神话。看到蓝彻发明简易太空吸盘帮助莫纳生产的时候简直想嫁给他。

故事结束,蓝彻已经是著名又隐逸的科学家“旺度”,建了一所注重孩子科学动手能力的学校。与朋友会面,与女友接吻,打杂的毫米长成了“厘米”,一切都欢快和谐。当初死记硬背自己为已经成为人生赢家的男孩查尔图还是没能胜过灵活变通的科学家蓝彻。

蓝彻改变的不只是他的人生,他让太多人受益。这部电影其实揭露现实问题很多,有学校的教育,学习的方法,不同学生的不同家境的影响,明码标价的爱情等。

关于片中学校的教育,我觉得和当今中国多数高校无异,多数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接受填鸭式教育的学生,蓝彻这样的学生也有,但在少数。但又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而努力,于是努力的人和片中的其它二傻都一样:为了更好的人生而奋斗。

关于学习方法。片中主要是是死记硬背和理解记忆的比拼。两个代表人物分别是“沉默者”查尔图和蓝彻。查尔图后来的成功不可否认他的努力和死记硬背的作用,但结果也是他永远比不上思维灵活的蓝彻。但人人有别,总是有些人天赋秉异难以超越。在这个点有点心疼查尔图,毕竟他已经很努力了。他是嫉妒蓝彻的,他的自负也显现了他的自卑。嗯……查尔图就是个很努力但心态有点不正又没走上邪道有点可怜的小人物吧。

关于家境,里面最佩服的其实是拉杜,他的家境其实是最差的,所幸努力且遇上了好的朋友蓝彻其实因为假父亲的资助并不贫乏,但结束帝国理工学院的生活后也是凭借自己的知识闯荡人生了。其实多数普通人的人生更似法兰,中产阶级,虽不富裕却也有点小钱,一路没有目标地按着父母意愿生活。或者是,为了生存而生存。所幸他有自己的爱好,并得到了为爱好生活的机会。

至于明码标价的爱情么……现实还是有很多,没怎么遇到过,没什么想批判的,总结起来就是珍爱生命远离渣男吧。

最后花痴一句——阿米尔•汗好帅啊。

“Aal izz well(一切顺利)”

评论
© 烂柯人 | Powered by LOFTER